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研途】软土长隧道结构的地震响应分析学术报告

2011-12-18 23:52:22 来源:土木学院研究生新闻中心 分类:土木前沿展示 阅读量:

12月18日上午,同济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研究所所长袁勇教授应邀于西南交大九里校区岩土中心216会议室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题为《软土长隧道结构的地震响应分析》学术报告。

袁勇教授,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教授、博导、同济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奥隧道与地下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担任国际结构混凝土学会学术期刊编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护工程分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

本次报告试图全面系统地总结国内外地下结构的抗震研究工作,以反映地下结构抗震领域的发展水平和进展,主要评述包括地下结构的震害特征、自由场地震动响应计算方法和地下结构地震响应分析等内容。此次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系主任马建林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吕和林党委书记、地下工程系仇文革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袁勇教授首先介绍了同济大学地下工程系的发展简史、地下工程研究所组织现状以及所从事的主要科研项目,并且介绍了同济大学地下工程系在一些工程尖端领域所取得的骄人成绩。随后,袁勇教授结合现今正在研究的软土长隧道跨海研究项目情况,从分析方法的比较、土体模型的选择、时程分析方法的选取、多尺度模拟的选择以及该项研究已经得到的初步结论五个方面,向我们充分展示了地下结构地震响应分析方法在软土长隧道结构抗震设计的具体应用。袁勇教授重点分析了目前软土长隧道跨海研究存在的具体障碍、以及需要克服的科技难点,与会场师生展开讨论与研究。在袁教授眼中,软如长隧道跨海研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目前地下工程发展所要必须攻克的难点。会议过程中,袁勇教授还就研究中存在的多个具体问题与与会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同学也从教授们分析探讨的问题中找寻思路、受益匪浅。

地下结构地震响应分析方法是当今工程抗震研究界重要的方向之一,此次的报告会意义深远。

记者:郑代靖 摄影:郑翔 编辑:吴楠

来源:土木学院研究生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