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学及BIM研究所介绍

土木工程学院图学及BIM研究所成立于2021年1月,由原土木工程制图教研室和西南交通大学BIM工程研究中心组建而成。目前所内现有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主要承担土木类、近土类各专业制图课程和BIM相关课程的教学,以及BIM相关的考级培训和科研工作。本所现有博士、硕士生导师8人,可招收桥梁工程、结构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研究生从事BIM相关课题研究。

一、教学

土木工程制图类课程是我校历史悠久的一门技术基础课程,在国内土建类工程图学课程中有着广泛影响,曾被评为四川省优秀课程。《土木工程制图》课程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课程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土木工程制图》课程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其中,王广俊教授现任教育部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万理教授任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

土木工程制图教研室(本所前身)先后编写出版和翻译的教材总计有近20部。其中朱育万教授编写出版的《画法几何学》是第一本中国人编写的画法几何教材(1957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朱育万主编出版的《建筑工程制图》也是我国的第一本制图教材(1960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朱育万教授主编的《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高等教育出版社)是国家级九五规划重点教材、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精品教材建设项目、获得了部级优秀教材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卢传贤教授主编的《土木工程制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是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经典精品系列教材。

目前,本所承担着土木类和近土木类本科各专业每年近2000人次的《土木工程制图》、《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桥梁结构CAD与BIM技术》、《铁路工程智能信息化技术》、《BIM结构设计方法与应用》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为硕士研究生开设《计算机图形学》课程。主持并参与多项省级及校级教改项目,多次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奖,发表多篇包括CSSCI期刊教改论文。历年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以及各种国际、国内BIM类比赛,获得团体及个人奖项百余项,同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二、科研

本所汇集多学科优势资源,形成包括铁路、公路、市政、轨道交通、建筑、结构、桥梁、隧道、岩土、信息技术等多学科多专业交叉融合的BIM研究团队。研究方向包括不限于:线路与站场全寿命周期BIM技术研究;BIM信息交换、数据分析与知识管理、BIM辅助建筑设计、BIM与绿色建筑;隧道工程BIM技术、轨道交通BIM全生命周期智能建造技术;基于BIM的桥梁工程建管养一体化技术研究与应用;道路工程BIM绿色建造技术;路基工程智慧建造技术等。

三、BIM培训

目前本所是具有当前三大BIM主流软件公司AUTODESK、CATIA以及BENTLEY的国际专业认证考试授权的机构,是目前国内广泛认可的图学会、人力资源部举办的BIM技能等级考试、教育部“1+X”认证考试的考培点。每年定期举办多期面向学生、教师、社会的Autodesk和Bentley技能培训、数字创新二次开发培训。

image.png

副 所 长:杨万理(主持工作)、尹紫红、严蓉、赵莉香

助 理:王宁

支部书记:赵莉香

邮箱:swjtu_txbim@163.com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