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介绍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工程系历史悠久,早在1957年就开办了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培养结构工程学科的专门人才,现为省部级重点学科。在路湛沁教授、陈家蘷教授、方根生教授等老一批学者的带领下,经过几代建工人的努力,结构工程学科形成了一支功底扎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教学和科研队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结构工程专业的人才,在结构工程、交通工程领域解决了大量的工程结构技术难题。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建工系创造了2个特等奖,获得多个一等奖和英国领事馆“设”想家抗震设计挑战赛总冠军,在全国土木类高校中独树一帜,为西南交大学科竞赛的名列前茅做了突出贡献!

目前,结构工程学科在岗教师34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四川省“千人计划”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教授9人(兼职4人含院士2人),副教授13人,获国外著名大学博士学位3人,在国外高校研究机构访问进修一年以上10余人,入选全国“建筑结构行业杰出青年”1人。

结构工程学科在结构冲击与防护、结构抗震与防灾、结构风工程、建筑工业化与信息化技术等4个方向上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近年来,结构工程学科承担纵向科研课题3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铁路总公司课题、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并参与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近5年,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1项,获批专利59项,编制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23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4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其他奖项10余项。目前,建工系形成了以抗冲击、抗震、抗风、建筑工业化技术等为主要特色方向的结构工程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