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往事回首三十年》之十:李志业

2011-12-23 10:04:44 来源:艾莉 分类:大师掠影 阅读量:

李志业,土木学院资深教授,隧道工程学科知名教授。

“文化大革命”十年,中国的人才断层了十年。1977恢复高考,从77、78级开始,中国的高等教育走上了正轨,中国的科技、科研终于后继有人了。

77、78级学生很懂事,毕竟经过了文革和上山下乡的风风雨雨,政治运动对他们影响很大。能有机会上大学,因此他们的求知欲特强。学习刻苦,交大培养这两级大学生延续了老唐院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一贯作风,教学质量高,很多人都是优秀生。

我当时讲授的课程是《水底隧道》,学生们学习很努力。毕业设计时,我指导的这组学生很刻苦、实干。他们自己编程序,自己穿孔,自己计算,创新能力强,由大量的计算结果分析得出——图解法求算结构内力的研究成果,学生们为此很有成就感。

77、78级学生对老师特别尊敬,师生关系十分融洽,我常常到宿舍给学生答疑。

记得我曾多次跟学生讲:希望寄托在你们年轻人身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我们的期望,也是你们的目标。今天他们都是出类拔萃的,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希望他们言传身教将母校的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希望他们对本科生、研究生水平和能力培养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多提宝贵意见;通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多向母校反馈信息,这是很需要的,也是对母校人才培养方式、教育水平的提高起到重要的鞭策作用。祝愿他们越来越好。

来源: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