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经典悦读】侯伟名:追求幸福——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2016-03-08 23:10:58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周征昊 分类:学生天地 阅读量:

天地广阔,人间悲欢。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了苦难、快乐、迷离、坚定后更加能体会到这一点。把一个人放在大历史的进程中,他是渺小的,平凡而微不足道的。但是人如何过这一生呢,作为青年的我一无所知。《平凡的世界》给了我一个答案。当然,这只是众多答案中的一个。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的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他向我们深刻地展现了中国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这十年大历史进程中陕北农村的生活和社会的改变。书中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这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书中少平出在一个贫穷的家庭,贫穷到他在就读县城高中时只能吃高粱面做的黑馍就着剩菜汤当作一天的伙食。但是这没有改变他对知识的渴望,没有改变他对人生真理的追求。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历程,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

书中对于劳动的认识我觉得很到位。“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这绝对是一条精辟的理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理论。“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无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对于这些人来说,孙少平给他们上了生平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这里体现出的是两种人,勤劳的和懒散的。人生来是没有差别的,然而经过了不同的境遇和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而在这期间,对于劳动的认识不同,对产生这样的差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孙少平高中求学期间有两位女生改变了他的生活,就是郝红梅和田晓霞。郝红梅和少平是同班同学,他们家庭都很贫苦,他俩都是吃黑馍就着剩菜汤,因为这样的关系,他俩渐渐地都得很近,但是同学的非议使他们冷静下来想问题。最终,思想上的差异让他们走的远了。而另一位---田晓霞,因为一场文艺活动他们相识,少平发现和她有着很多的共同语言,其后晓霞和少平的交往,更像是导师和学生的关系,晓霞在少平的视野里打开了一扇窗户,使少平得以窥见一个更辽阔的世界。而晓霞则被少平独特的气质吸引,接纳了这个来自农村的穷苦朋友。那是纯粹的爱情,双方是思想上的伙伴,而在1980年一场忧郁的秋雨中,穿着一身破烂衣服露着俗气的红线衣的少平,在黄原电影院外邂逅了穿着风雨衣的晓霞,亲爱的人,一别已三年矣。这漫长的爱情长跑无不让读者动容,因为那是没有电话视频联系的时代,他们只能靠心灵互相思念,爱情也在于坚守。

本书内容很多,另一位主人公少平的哥哥少安为了缓解家庭压力辍学在家务农,他让我们看到了那个年代的青年人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少安是一个纯粹农民形象,他勤劳勇敢,艰苦朴素。但是他的思想是先进的,总能带领大家在黄土地上收获更多的果实。他是平凡的,润叶和他青梅竹马,但是由于家庭条件的悬殊,他忍痛放弃了那份爱情,在家庭的介绍下娶了一位和他一样的一位山西农村女孩秀莲。少安和润叶他们的爱情让读者叹息。但是这好像是注定的,家庭的悬殊注定让他们不可能结合,爱情也因遗憾让人更加着迷。但是少安和秀莲的结合让人感到一丝春雨那样亲切自然。这仿佛是那个时代的少安最好的爱情归宿了。

故事没有写少平如何改变他的平凡生活,而是娓娓道来,写出了一个平凡青年的经历。让人冷静下来沉思。是的,生活就是这样,没有那么多跌宕起伏,在历史的长河中,大多数人们就像书中的人们那样进行着平凡的生活。哲学上讲的社会最终发展形态也并不让人有多少期待,因为它太远了,远到我们穷尽一生都不可达到时也就没必要追求了,我情愿不做伟人,不做英雄,也不可丢下我当前所追求的幸福。

作者简介:侯伟名,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来自福建福州。工科男,话不多,如果天气好,我可以看着蓝天白云青草地,听着音乐发呆一下午。希望将来可以成为一名卓越的工程师,也正在为之努力。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周征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