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经典悦读】蒋彪:这就是爱——读《等路人》有感

2016-03-08 23:13:38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周征昊 分类:学生天地 阅读量:

看完整本书的时候,我已经持续近24小时未眠。挺疲惫,说不出是身体上的,还是内心的。但我并不急着把憋在心口太多的情绪写在这里,而是打开了音乐——《亲爱的路人》。当刘若英温婉的嗓音透过微凉的空气,缓缓流淌。我哭了。

如果说,小说的开始,我还没能轻易融入这个故事的氛围中,因为近些年里,自己对关于所有的爱情题材都不太能提起兴趣,电影,音乐,书。总觉得,爱情不就是那回事儿么,由初次见面的心动,到甜腻腻的暧昧,然后手牵手,再到腻烦。就是这么回事。好吧,我承认,自己一直在逃避。这种逃避不是因为刚失恋后的自我安慰,而是已经经过漫长的时间洗礼后,残留下的渣滓,那星星点点的麻木。是对于面对爱情的恐惧。

当《等路人》的情节从不明晰的“分手原因”,一路拉着我到了陈克和乔忆忆终于正面交锋的场景,当陈克酣畅淋漓地说着“我甚至觉得自己无能,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觉得自己根本不配去喜欢别人也不能招人喜欢,失恋最大的后遗症就是自己都不再喜欢自己”的时候,我的心被牵到了。对,就是这样。从那以后,我就至今觉得自己特别糟糕,没理由地觉得自己很糟,糟到不配拥有爱情。而后,随着小说情节的发展,我着实吃了一惊。一场飞机的失事,让原本牢固的友情遭到打击。而主人公陈克尽管很愤怒,最终还是原谅了易铭。可谁能料到,其实看起来热络的易铭,却隐瞒着那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可是我还是很欣赏这三位大男孩的友情。在我看来最为平凡的尚昆,却通过自己最朴实的努力,守护住了自己最纯真的爱情。我是偏爱尚昆这样的爱情的,虽然他看起来不那么帅气,不那么优秀,可他最后拥有的却是现今社会许多人所期盼的爱情。最终平淡如白开水;我也爱着陈克的爱情,看起来很戏剧性,但人生本来就具有戏剧性,时而轰轰烈烈,时而平淡无奇;对于易铭,其实我也并不否认他的爱情,因为他的心房始终留了唯一的位置,给了年轻岁月最爱的人;还有小萱,小韵还有昆,他们的爱情是我们爱情的缩影。十分干脆。

“我想,这应该就是爱情本来的样子,当我们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在经历过了那么多轰轰烈烈的青春和稀里糊涂的事情,以及浓烈荒唐的爱情后,终究还是学会了平和与平淡,就如同往后更加漫长的与岁月相伴的日子一样,当多少个年头从掌纹中划过后,都变成了笑谈。也会在某些特别的时段想起一些人,给过的温暖,收回去的柔情,结局都是不了了之。”最好的爱情不过是我伸手就能抱住你。面对人生和爱情,我们都是站在路口的那个人,在等待来路上的人时也在目送着远去的人,没有谁能够为谁永远地停留,包括我自己,绿灯亮了,就得走了。“爱情的开始是,我踏遍前程后浪,只为知你近况。爱情的结束是,我游遍千山万水,已不觉在你身边最美……”

这些都是我钟爱的句子,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每句都直击重点。这就是我喜欢吴忠全文字的原因。你去通读整本书,想知道他的书为什么有那么大的魅力,可是你并不能找到太过华丽的辞藻。而就是这样朴实干净的言语,却又在秘密地策划着一场巨大的爆炸,一场能够给心灵带来呼应和顿悟的爆炸。不知不觉,就会陷进这样的文字里。之前在开往北方的火车上,我捧着信号特别差的手机,写着《再》的读后感。那次旅行的最初目的就是因为看了《再》。如果说一部书要怎样才算最好,我觉得至少作者在讲故事的同时,也能让读者觉得这故事是在说自己。而吴忠全的文字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感受,到了这部《等路人》,我彻底到了边看边发泄情绪的地步,时而笑,时而怒,时而流泪。

无论我们到了怎样的年纪,在面对爱情的时候,仍旧会惊慌又迷茫,永远都像是等在路口的人一样,既在盼望爱情的到来,又惧怕失去爱情。而我真的很庆幸能拜读吴忠全的《等路人》,因为它把原本那些我想遮遮掩掩,不想面对的一切剥开,让里面早已发了霉长了毛毛的沉淀拿出来到阳光下晒了晒。于是,我真的不会再逃避爱情。就让它顺其自然。属于我的那位路人,如果来,我便倍加珍惜,好好地爱。哪怕最后还是会面临失去。管它呢,这就是爱情。

作者简介:蒋彪,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来自河北张家口,喜欢音乐,喜欢摄影,希望自己可以用手里的镜头记录下身边的每一个美好瞬间。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周征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