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3科技月】连拱底梁,承压有余——记第十五届大学生课外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暨土木科技月地下工程组竞赛

2023-05-15 15:12:32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57日上午830分,第十五届大学生课外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暨土木科技月地下工程组竞赛于我校犀浦校区X4132举行。本次竞赛由土木工程学院科创中心承办,并有幸邀请到土木工程学院的郭春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竞赛的赛题为“双联拱支护模型”,本届模型竞赛的主要内容包括:(1)双联拱模型的设计与计算分析;(2)双联拱模型现场装配;(3)双联拱模型现场加载试验。

此次比赛由陈述答辩与实际加载两部分构成,采用了先进行答辩再进行加载的方式。答辩开始前,郭春老师向参赛的同学们表示肯定与支持,并鼓励各位同学积极思考构思,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

答辩正式开始后,各个小组分别派出一名组员上前递交模型的结构设计计算书,并结合PPT对本小组支护结构模型的设计理念、分析计算过程与模型的创新之处进行介绍,各位评委老师依据同学们的介绍提出了一些关于模型设计思路与计算方面的问题,然后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与实际经验指出各小组支护模型的不足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思路。同时告诫各位参赛选手,每一个结构的设计都应该有理论与计算作为支撑。只有这样,最终的模型才可能达到原本设想的强度。

答辩结束后,比赛进入最后的实际加载环节,各小组带上自己的模型来到四教中庭,按照按上午签到顺序在模型箱中装配模型,模型安装时间限定30分钟。将制作组装完成的支护模型按照模型箱内的位置标线放置,并保证白卡纸挡墙与模型箱侧壁紧密接触,分级加载,并由科创中心相关的负责人员对荷载的大小进行记录,以此对模型的强度做出判断。

中午1230左右,比赛圆满结束,比赛结果近期将于学校官网公布。在此次比赛中,各组参赛选手展现出了自己扎实的基础知识与敢于创新的精神,反映了土木学子追求进步,勇于实践的态度。预祝此次比赛的各位参赛选手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2023年土木科技月组委会

大学生科创中心

2023515

特别鸣谢: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