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2023-12-15 11:21:16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分类: 阅读量:

  实验室是学生进行科研、增长才能的重要活动场地。在这里,学生们可以学习到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培养出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这些经验和能力将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而实 验室的使用安全更是重中之重。20231214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此次培训面向学院全体研一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须知与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实操为培训内容。

土木工程学院唐可老师作为主讲人,从防火、防水、防盗、防污染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讲述,首先,强调了防火的重要性。对于实验室内的电器设备,如烘箱、电路等高热电器,需要有专人看守,防止发生火灾。同时,严禁在实验室吸烟,禁止私拉乱接电线。对于保险丝烧坏的情况,学生需要查明原因,更换保险丝要符合规格,或找变电所更换。此外,实验室工作人员还需要经常检查电路、插头、插座等设备,发现破损立即维修或更换。其次,培训还强调了防水的重要性。水槽内不允许存放任何杂物,随时关闭水门。同时,对于可能产生水蒸气的设备,应加装排气管,防止水蒸气积聚。防盗也是实验室安全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贵重的小型仪器设备均应加锁保管,房门也应安装双锁。学生离开前,必须检查水、电、锁等设备是否关闭。最后,培训还强调了防污染的重要性。实验室内的物品应摆放整齐,保持清洁卫生。对于有污染性的物质,应按照规定进行妥善处理。

在实验室安全须知培训结束后,唐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户外场地开展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实操培训。


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学生们表示,这次培训让他们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将会在以后的学习和实验过程中更加注意安全问题。总之,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次培训,学生们将更加了解实验室的安全规定和操作规程,为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同时,土木工程学院也会将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师生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