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红志”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四期)—音乐下午茶之“故事里的民乐”

2024-04-01 11:52:30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人文学院承办“音乐下午茶走进学院”活动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带领“红志班”学员们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下午茶”活动活动以古筝、琵琶、阮等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为主,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乐盛宴。

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传统乐器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古筝、琵琶、阮等传统民乐乐器,不仅代表了中华音乐文化的精髓,也体现了古人对于音乐的深刻理解和无限创意。活动伊始,人文学院的郭佳同学向“红志班”学员们介绍了古筝的起源与发展。早在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战国时代,古筝秦国一带广泛流传,故得名秦筝,距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此后,又逐渐流传到了河南、山东、广东、浙江、内蒙古等地。由于历史的变迁和地域的影响而造成了地方风格、演奏技法等的不同,并因此形成了当今各种不同的古筝流派,使古筝的发展日趋繁荣。在介绍完古筝的起源后,郭佳同学首先为学员们带来演奏曲目《婵歌》,《婵歌》以古代才女貂蝉为主题,演奏者用音符塑造出貂蝉曼妙的舞姿。随后,邢芳菲同学带来演奏曲目《海之波澜》《海之波澜》则描绘出海鸥飞翔、惊涛拍岸的情景古筝演奏者在黄维同学的钢琴伴奏下,以精湛的技艺将古筝的每一个音符都演绎得淋漓尽致,学员们仿佛穿越千年,置身于古代宫廷的雅乐之中。古筝作为中国传统乐器的代表之一,以其独特的音色和演奏技巧,展现了中国民乐的深厚底蕴。

 

 

随后,赵启轩同学为学员们介绍了阮的起源,并带来中阮独奏《满江红》。通过细腻的指法,将阮的独有音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学员们真切感受到民族英雄岳飞的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最后,王傲婷和冯木垚同学为学员们介绍了琵琶的起源与发展。琵琶以其宽广的音域和独特的音色,成为中华音乐文化中的瑰宝音色明亮而富有穿透力,能够表现出激昂的情感和强烈的节奏感。琵琶的曲目广泛,既有传统的民间歌曲,也有现代的创作作品,展现了其与时俱进的品质和创新精神。两位同学为学员们带来曲目《金蛇狂舞》,激昂的旋律、深情的演绎,让学员们感受到了琵琶音乐的独特韵味和无限魅力。

 

欣赏完民乐菜单后,进入器乐体验环节,学员们在音乐系专业同学们的引导下积极体验自己感兴趣的乐器。在体验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音乐下午茶活动,对古筝、琵琶、阮等传统乐器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也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此次音乐下午茶活动不仅丰富了学员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学员们领略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加深学员们对传统文化认识和理解,也促进了学员们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希望土木工程学院“红志班”的学员们通过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