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党史] 土木入党积极分子党课教育系列培训-学院车小洁副书记等老师讲授主题党课

2023-12-01 18:08:34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20231012日至20231026日,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土木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车小洁、熊麟老师、商姚老师、喻夏老师以及甘泉老师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主题党课。

熊麟老师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最高理想》为主题,讲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历程;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历程;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历程。通过熊麟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并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熊麟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最高理想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的产生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商姚老师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为主题,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同时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的权利。党员能否忠实地履行应尽的义务和正确地行使享有的权利,也是判断这个党员合格不合格的重要标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相互联系、相互统一和相辅相成的,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义务是权利的基础,不履行党员的义务,不能享有党员的权利;权利是义务是保证,不享有一定的权利,就不可能出色地履行党员的义务。

车小洁副书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是党和人民经历百年磨难得出的最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车小洁老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基本理论出发,讲述了为什么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总任务,让我们明白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以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前进,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甘泉老师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为主题展开讲解,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最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意义在于:有利于保证党的团结和统一,有利于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制定和执行。甘泉老师还强调,纪律严明是我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最后,甘泉老师从五个方面讲述如何进行党的作风建设,并结合优秀党员事迹阐述三大作风的意义。

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喻夏老师以《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为主题,深入解析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从入党动机、入党流程、入党意义等角度切入,向各位发展对象学员揭示了党的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喻夏老师指出,在党的历史中,党的指导思想并非一成不变,是在丰富和发展的,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阶段,不断更新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党的指导思想是党对于整个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基本认识,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