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悦读】何敏盛:人生——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2016-03-08 23:00:12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周征昊 分类:学生天地 阅读量:

一开始我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思去阅读这本书的——《平凡的世界》,然而,这本书却带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在这本书里,路遥他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少平、少安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

主人公的世界是微不足道的,这座村庄只是黄土高原数以千计的村庄中的一个,但路遥看到了主人公在平凡中不平凡,在他的世界里,最大的好处是,人们认识到它是微不足道的。不只是遥远的过去,路遥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拥有信仰的生活,应该追求。

少安、少平两人平凡的的一生,却是充满了奋斗,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尽管他们一直生活在压迫和被驱动的世界,但就像少平一样,为了生活,放下学业,忍痛放下爱情,但他没有被生活奴役,至少精神上还是自由的,他还懂得思考,懂得反思自己的生活,考虑自己的前途,并不像大哥少安那样为了生活而生活,少安开砖厂,无非是为了养活一家人。当然,对于少安,我没有贬低的意思,在那种时代背景之下,在那种生活条件下,人们当然先是为了生存下来,都吃不饱还谈什么追求精神世界?现在看来,人们对过去的情况有了更好的认识,但还是有很多人在追求物质生活,现在各种社会腐败的事情层出不穷,显然他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为什么不能经受物质诱惑,而让自己的灵魂如此脆弱?或与整个社会环境有关,,那个时代的人们虽然生活条件可能很艰苦,吃了上顿没下顿,但是朴素是那个时代的特征,特别是广大的老百姓,尽管当时的政治斗争激烈,但也正是那种压迫的环境下才更让人们明白生活的不容易,让人们更加懂得生活的珍贵。

可以说主人公的人格魅力,他的这种高尚品质在当今社会,都是不多见的,更何况在当时那落后,贫穷的年代里的的黄土高原。所以,他的那种精神品质,就好像黑暗年代中的一盏光明的灯,带你走向光明;又像贫瘠的黑土地里的一颗耀眼的钻石,值得你去珍惜;也像混浊天空中的一团清新空气,令你心旷神怡。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现今的社会是一个喧嚣浮躁,充满诱惑的时代,我们每个人也都怀揣着梦想追求着自己的快乐生活,而快乐与否往往在于自己的一念之间。人应该活得乐观,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要用更广阔的眼界去审视我们周围的世界,这样才能不至于将自己囚于一个狭小的范围,人生才是更加充实的。这样对人生才能更有独特的理解,也才能活出自己的个性来。也许我们在平凡的工作中会遇到许多琐碎的事,不公平的事,可是只要我们学会适应,学会改变,学会选择与放弃,学会善待自己,那么我们就会从中体会到快乐,所谓日升日落,愁也一天,乐也一天,为何不欢欢喜喜地去面对每一天呢!通过阅读这本书,自身的世界观或许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是我相信,只有不断地完善自己,生活才能过的平凡却又不乏精彩。

作者简介:何敏盛,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来自浙江台州。喜欢旅游和美食,最想要做的就是一个人背着包出去旅游,探寻各方美食。平时里喜欢看看电影玩玩游戏,不习惯太过热闹的生活,喜欢一个人无拘无束的惬意生活。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周征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