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土木博士党支部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革命薪火永相承”系列活动

2023-06-03 14:45:06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为推动支部青年党员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2022级土木博士班党支部于20235月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革命薪火永相承”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宗宇、副书记何欢、宣传委员张童童、宣传委员尤著刚、组织委员曾营、组织委员尤著刚共同主持。

                                             


一、 追忆校史,继往开来

从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到西南交通大学,如山一般敦厚挺拔、海一般辽阔深邃的交大人,经天纬地,拔山超海,跨越了三个世纪,踏过了一百二十七个春秋。为深入学习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光辉灿烂的科学文化成果;学习先辈革命事迹,增强主人翁意识及个人使命感;让同学们不论何时何地,都能秉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心怀母校,以母校为荣,为母校争光。土木博士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线上集中参观西南交通大学网上校史馆。



本次活动共参观了包含前厅、榆关始创、复校唐山、成就斐然等十二个展厅,包含五十二个场景。从唐山的老树根到高原的东方红机车头,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光辉灿烂的科学文化成果给我们展示了交大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北洋铁路官学堂,这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官学堂的创建标志着中国工科教育的开端,也为后来的交通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抗日战争期间将学校从河北唐山迁至四川榆关,继续坚守教育事业。这个时期,学校经历了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交大人始终保持着顽强的毅力和奉献精神。在解放战争胜利后返校重建的历程。学校从榆关再次迁回唐山,逐步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并在这一时期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成就。学校积极投身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为国家的交通、信息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交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22级土木博士班党支部全体成员将始终以“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为指引,牢记母校的校训,发扬交大人的优良传统,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母校争光。

二、 细悟党史,欲知大道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2022级土木博士党支部组织了“青春践行二十大,革命薪火永相承”系列活动之党史学习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党的先进经验和智慧,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素养和历史意识。

党支部副书记何欢同志向全体党员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细悟党史,欲知大道”。她强调,学习党史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通过深入了解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更好地领会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我们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首先围绕三个学习专题活动开展举行理论知识考核活动,分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学习专题、党史教育学习专题,结合近几期青年大学习的内容和本期活动中的学习内容。知识竞赛以线上模式进行,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及积极分子踊跃参与,竞赛现场气氛热烈,党员同志们分为若干个小组,围绕着党的发展历程、党的先驱先辈、党的重要决策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角逐。每个小组通过抢答、填空、问答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他们对党史的深入研究和广泛学习的成果。

竞赛环节中,各小组展现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和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他们回答问题准确、迅速,不仅展示了对党史知识的深刻理解,还展现了党员同志们的团结合作和协同能力。此次党史知识竞赛不仅是对党员同志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加强党员间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通过竞赛的形式,党员同志们互相学习借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了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





竞赛结束后,党支部组织了颁奖仪式,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小组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同时,该支部鼓励全体党员同志们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支部还积极鼓励党员同志们参与学习强国平台,通过收集学习强国积分的方式深化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为了激励党员同志们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平台,党支部设立了学习强国积分的奖励机制。通过参与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各类学习活动、阅读党史相关文章、观看党史视频等方式,党员同志们可以获得相应的学习积分。这些学习积分既是对党员们学习成果的一种认可,也是激励他们持续深入学习党史知识的动力。增强了党员同志们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为深化党史学习活动注入了新的动力。

三、 岁月年华,光影为证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援助朝鲜人民,保卫国家安全而进行的一场反侵略正义战争。1950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悍然派兵进行干涉,发动了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燃烧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之上。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政府毅然决然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起,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了铭记历史,传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2022级土木博士党支部的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观看了《长津湖》电影。

活动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党支部宣传委员张童童向大家介绍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是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与精神,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为了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也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随后,活动进入下一阶段,党支部全体成员观看《长津湖》电影。通过观看《长津湖》电影,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苦和残酷,也见证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和无畏。影片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长津湖战役中浴血奋战、英勇顽强的场景,展示了他们舍生忘死、坚守信仰和军人荣誉的精神。

 本次活动后,党支部的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苦和残酷,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和无畏。会后,支部成员积极分享学习心得。通过观看《长津湖》电影,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性和伟大意义。这场战争不仅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家卫国的重要历史事件。

作为土木博士党支部的成员,我们要深刻领会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将其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我们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坚守信仰和军人荣誉,勇往直前,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要时刻保持革命乐观主义,不畏困难和挫折,坚持对自己的要求,追求卓越。要以抗美援朝精神为榜样,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四、 万里长征,励志青春

古有先烈长征魂,二万五千渡雄关。而今青年承血脉,百里长跑效中华。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193410~193610月,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如今高速发展的21世纪,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有志青年们更要认真学习长征精神,铭记历史使命,共铸复兴伟业。现举办长征精神主题活动,目的在于让青年学者不仅在精神上学习长征精神的伟大,还要在身体上切实感受长征精神的伟大。

为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要求,2022级博士班党支部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的中心思想,于522日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实践活动形式开展校内微型马拉松比赛,起点位于学校南门,终点位于学校操场,全程约2km

春意盎然,鸟语花香,伴随着交大校园内浓郁的芬芳,校园微马赛前动员工作正式展开。以校正门为起点,操场为终点的竞赛路线,号召着各位党员同志们用一步一个脚印的方式去体验二万五千里长征精神。

革命长征路,青春校园行。随着一声令下,校园微马正式开始。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以实际行动感受长征精神,锤炼自身品格,筑牢根本信念。在奔跑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提醒自己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锤炼自身的品格和气质。长征精神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永不言败。

通过这次校园微马拉松比赛,我们深刻领会到了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长征是一次艰苦的远征,是中国革命的生死考验,也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矢志奋斗的历史见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学习和传承长征精神,以崭新的姿态和勇气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当选手冲破终点时,“青春践行二十大,革命薪火永相承”系列活动圆满成功。“古有先烈长征魂,二万五千渡雄关。而今青年承血脉,百里长跑效中华”。我相信通过这次校园微马活动,各位同志都能在咬牙坚持中培养出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灿烂阳光下挥洒青春的汗水,英姿飒爽,激情洋溢,逐梦新时代,你我共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