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对话——“星耀土木”学风引领活动

2024-03-26 12:39:24 来源: 分类:土木工程学院 阅读量:

教育贵于熏习,风气赖于浸染。为助力学院涵养优良学风,使同学们更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3月21日16时00分,由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学业与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的“与青春对话”活动于X4407准时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童心豪同学作为嘉宾分享他的奋斗故事。

童心豪同学是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高速铁路防灾减灾的相关研究,第一作者/导师外第一作者发表SCI/EI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曾获国家奖学金、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征文比赛一等奖、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茅以升学会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等三十余项奖励。曾任党支部书记,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成员,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西南交通大学师生巡讲团成员。

16:00分,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邀请童心豪同学入座。首先由童心豪同学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主持人幽默的调侃恰当地打开了活动现场的氛围。紧接着,童心豪同学热情分享自己的大学本科、硕士、博士期间的经历和感想,主要介绍了对科研的认识,提出培养科研能力的建设性意见,和同学们探讨了科研工作的核心要素,向同学们分析科研工作的主要挑战

在本次活动中,童博士巧妙的以“1%的灵感”为主题,从什么是科研,到科研面临的挑战,向大家直观地展现了一条完整的科研之路,其中,童博士给大家细致解释了“价值性”、“稀缺性”等科研专有名词,有助于大家更深刻地明白科研的严谨性。在科研思路方面提出了两个关键性要求:稳定的科研方向、明确的成果类型,同时,强调了实验的重要性,提倡研究生多做实验,做好实验,实验得到的数据是最有效与科研联系最紧密的关键信息,在科研工作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其次,童博士提出了当前科研水平的高低越来越依赖于先进的仪器设备。如果没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即使有高水平的研究人员 ,也不能取得领先的研究成果。如果团队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 ,即使团队暂时还未拥有较多的研究人员, 也能吸引校内外的优秀研究人员加盟团队。所以,加强科研建设,首要要多渠道筹集资金,以购置先进的仪器设备;其次要制定一套科学的仪器设备管理使用制度, 使仪器设备得以及时维护、合理使用 ,以充分发挥其效能。

美好的时间总是转瞬即逝,活动的最后,来到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向童心豪学长提问,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同学们热情高涨,活动氛围也在提问中再次达到高潮。解答完同学们的问题后,主持人宣布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并向本次活动嘉宾童心豪学长表达谢意。虽然活动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但全程干货满满。活动也启发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应当在最美的年华选择最合适的科研道路;我们正值青春,风华正茂,时光刚好,抓住当下每一分每一秒,生活不在别处,当下即是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