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组织观看电影《我本是高山》

2023-12-25 17:09:08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为丰富支部政治学习生活,响应大家对集体政治活动的需求,20231130日下午,岩土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部分在校党员赴金牛凯德CGV影院观看电影《我本是高山》。影片根据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以下称“女高”)校长张桂梅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张桂梅老师如何排除万难,建起女高,带领学习基础很差的第一届学生参加高考并取得理想成绩的故事。

影片台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给支部党员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张桂梅老师意识到,是贫困山区教育的落后和不对等,导致了低素质女孩成为低素质母亲,从而培养出低素质下一代的恶性循环。要从根本上解决山区贫困问题,就必须从提高孩子素质入手。为了建起女高,张桂梅老师四处奔走,不顾他人的误解和白眼,“像乞丐一样”筹集经费;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女孩走进学校,她一次次翻山越岭挨家挨户做工。张桂梅老师教会了大山里的女孩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教育事业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付出一生。

张桂梅老师的敬业风范,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学习的光辉榜样和强劲动力。20207月,全国妇联授予张桂梅老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2月,中共中央授予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宣部授予她“时代楷模”称号。20212月,张桂梅老师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6月,张桂梅老师被党中央授予“七一勋章”,并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