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奋斗正青春”第五届劳动文化节“工匠精神”劳模讲座顺利举行

2023-05-12 16:12:43 来源:文:叶晨希 图:武奉明 分类: 阅读量:

5月11日下午14:00,土木工程学院于图书馆2号报告厅组织开展“奋斗正青春”第五届劳动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工匠精神”劳模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中铁十大优秀海外员工、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获得者,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05届杰出校友徐州展开分享。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平、学工组王童老师、门汝祎老师、李阳阳老师和黄静汶老师及中铁二局人力部苟群英。本次讲座由王童老师主持。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平致辞。高平平书记对徐州校友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院劳育品牌活动建设展开介绍。自本学期以来,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学院“1+5+N”劳育新模式,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鼓励广大学生提高劳动能力,找准奋斗目标,勇担时代重任。高平平书记指出,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讲座向劳动模范学习,切实弘扬劳动精神并在今后落于学习生活实处。

691AA

随后徐州校友展开分享。自参加工作以来,徐州校友曾先后担任中铁二局六公司埃铁二分部土木工程师、磨万二工区工区长等职。在单位里,因具备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扎实的业务能力,徐州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一人可当两人用的‘双人徐’”。徐州校友在讲座中讲述了自己在毕业择业、基层工作及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小故事,分享了自己十八年来从迷茫失意到成长醒悟再到坚定信念的转变历程。他表示:“我所有的底蕴都来源于基层业务工作的沉淀,正是这份来自基层的磨炼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627BA

徐州校友讲述了其在埃塞俄比亚和老挝的工作经历。在埃塞俄比亚,由徐州组建的课题攻关小组通过对铁路沿线上百公里的徒步取样和上千次的配比实验,最终成功攻克了“火山灰”技术,不仅解决了当时填料匮乏的难题,节约了巨额的工程建设成本,还为埃塞俄比亚找到一种可以广泛应用的施工技术和材料,为当地的建设发展拓展了资源。在老挝,徐州带领团队创下中老铁路全线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的记录;在20天内建成中老铁路展示馆和安全体验馆、1个月内打造出楠科内河特大桥和万象北站两个标准化施工示范段并先后被老中铁路公司评为5个“标准化工地”。徐州校友还分享了在埃、老两地的生活故事和工作经历,并鼓励同学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力量、在拼搏中实现个人梦想。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人际交往方式、行业发展前景及个人能力提升等方面向徐州校友提问。徐州校友耐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提出个人建议和解决方法。在讲座最后,徐州校友寄语广大交大青年:“既要胸怀广阔,又要脚踏实地,勇于在时代的洪流中发挥个人特长、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螺丝钉’和开拓者!”

下午15:00,本场“奋斗正青春”第五届劳动文化节“工匠精神”劳模讲座圆满结束。劳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要求,土木工程学院将持续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创新劳动教育方式,深入打造“劳动文化节”品牌活动,通过开展多元化、多样化、多维化的劳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交大青年树立科学的劳动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推进落实、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