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小桥聚八方爱心,习学育时代新人”|“中铁大桥院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2023-05-12 18:43:44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2023年5月12日上午9:30,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茅以升图书馆内,举行了“中铁大桥院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出席此次启动仪式的嘉宾包括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委员孙永福院士、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茅玉麟理事长、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教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燕庆先生、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晓光以及学校和院系领导、组委会成员、部分高校参赛代表等。启动仪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平主持。

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前,首先进行了茅以升先生的纪念仪式。高平平书记在茅以升先生的铜像前向在场各位讲述了茅老与西南交大的渊源并鼓舞大家“追忆不朽功勋,重沐先辈光辉”;随后,由孙永福院士、茅玉麟理事长、康国政副校长、黄燕庆董事长进行敬献花篮,整理绶带;然后,所有人依次进行献花缅怀,向茅老致以最诚挚的敬意。至此,茅以升先生纪念仪式正式结束,所有人来到茅以升图书馆内观看了公益桥宣传片。

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高平平书记首先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对在场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此次仪式的重要嘉宾。

整个议程主要包括五个部分:首先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教授致欢迎辞。康副校长首先对孙院士、茅玉麟理事长、黄燕庆先生等人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西南交通大学与茅以升先生有着很深的渊源,此次大赛旨在践行茅老‘先习后学,边习边学’的工程教育思想,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培养青年们的公益和创新精神。康副校长如是说道。最后,康副校长也预祝此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期望这次大赛能成为一次契机为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架设安全的求学之桥。

第二部分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茅玉麟理事长发表致辞。作为茅以升先生的女儿,茅玉麟女士在看完她父亲留给西南交大的祝福视频之后潸然泪下。“之前我从未看见过这段视频,如今再度看见父亲的身影,心中满是怀念与感慨。此次大赛并非‘纸上谈桥’,我们将不断践行茅老边习边学的思想,将优秀的作品落地于祖国的贫困山区之上。茅女士表示道。

第三部分由中铁大桥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燕庆先生致辞。黄燕庆先生谈到:“中铁大桥院和茅以升的渊源很深。此次作为协办单位,我们将竭尽全力确保此次大赛的顺利开展,切实履行好央企的社会责任,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始终赓续传承老一辈桥梁专家‘建桥报国’精神,努力奋斗,不断创新。”

第四部分由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嵘教授介绍大赛的流程。陈嵘教授就赛程时间安排、组队要求、设计要求、作品提交要求等详细地介绍了此次设计大赛,并预祝此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一部分由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委员孙永福院士宣布大赛正式启动。至此,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茅玉麟女士、高平平书记、黄燕庆董事长分别接受采访。当记者问及茅玉麟女士往期大赛的优秀作品对于社会产生什么效果时,她表示:“前四届大赛的多组优秀作品,例如: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的‘彭家垸桥’、北京交通大学设计的‘和桥’‘木桥’‘星寨桥’、河海大学设计的‘慈安桥’,都得以实际落地建设,从设计到施工再到建成,学生们都全程参与,既培养了工程实践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同时还切实解决了受益当地孩子们和村民们的出行安全问题,为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当问及高书记此次西南交大土木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在这次大赛中将承担怎样的角色时,他谈到:“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响应党和国家‘乡村振兴’号召,以举办大赛为契机,为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子搭建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的平台,竭诚确保此次大赛的顺利举行。”当问及黄燕庆董事长中铁大桥院为什么要这么大力支持本次大赛时,他回应道:“中铁大桥院和茅以升的渊源很深,因此这次大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更加深入践行茅老‘边习边学’的工程教育思想,同时这也是我们作为央企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