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校企携手,就业育人——土木工程学院举行 企业生涯导师聘任仪式

2023-05-26 21:08:45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分类:文:李卓远 图:谢立鸿 陈创辉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职业观和就业观,526日上午930,土木工程学院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行企业生涯导师聘任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明,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岩峰,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党委书记高平平、党委副书记周曦,中铁五局西南区域总部党委书记徐海燕及来自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企业的40余名企业生涯导师代表出席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平主持,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聘任仪式上,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曦针对企业生涯导师工作背景及目的、开展情况以及相关优秀做法进行了简要介绍。土木工程学院为进一步引导学生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促进学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常态化开展企业生涯导师聘任工作,为每个本科生班级配备2名企业生涯导师。导师遴选主要面向建筑施工单位、设计单位、投资单位、事业单位、土木工程领域相关单位的优秀青年骨干开展。导师工作任务涵盖“五个一”计划,即每学年在所负责班级开展一次主题教育、一次就业指导活动、一次工程实践、一次谈心谈话、一次主题班会。

随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宣读了《土木工程学院企业生涯导师聘任决定》,聘任包括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张伟在内的70名企业人士为土木工程学院本科2020级企业生涯导师;聘任包括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吕静在内的67名企业人士为土木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企业生涯导师;聘任包括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魏梦潇在内的56名企业人士为土木工程学院本科2022级企业生涯导师。之后,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岩峰、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为企业生涯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高飞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高飞同学结合个人经历,回顾了企业生涯导师召开主题班会、带领班级同学前往工程建设一线参观游学、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生涯导师们的物资捐赠等难忘经历,也代表学院全体学生对各企业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交四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经理杜金作为企业生涯导师代表进行了发言。杜金校友首先感谢学校学院对企业生涯导师们的信任和支持,随后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导师工作经历,建议导师们要以“用心、用情、用力”六字作为今后的工作准则,对待学生要真情实意、要毫无保留,鼓励同学们要满怀信心,勇敢地进行职业生涯探索。

中铁五局西南区域总部党委书记徐海燕作为企业生涯导师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徐海燕书记回首过往校企合作交流经历,表示土木工程学院通过与企业的紧密合作,成就无数交大学子的梦想,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校企合作开启新局面。

仪式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明总结讲话。余敏明副书记聚焦党的二十大、稳抓高校人才教育等重点,提出了三项工作要求。即“共建共育创新模式,提升求职核心力”,要求多探索、多发掘,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访企拓岗精准对接,提升就业岗位供给量”,要求多互动、多合作,积极推进校企共建;“做实做细就业服务,提升就业指导服务力”要求多层面,多方向,全方位提高工作水准。同时,他期望土木工程学院能再接再厉,将“新土木·欣土木·心土木”的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落实。讲话最后,余敏明副书记再次对各位企业生涯导师为广大学生提供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实习实践就业机会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心怀家国、心怀感恩,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据悉,新形势下,土木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自2019年起先后与中铁五局、中铁十四局、中建科工等5家用人单位签订校企共建文化育人合作协议,获批3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挂牌实习实践就业基地12个。出台《“新土木·欣土木·心土木”工作实施方案》,从宣传引导、活动体系、实践游学等方面开展就业育人,覆盖学生大学学习全周期。累计聘任企业生涯导师193人,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主题班会以及大国工程、工匠精神等主题教育等活动36场,覆盖学生1000+;现已组织学生前往国家重点工程、代表性工程建设一线累计开展企业开放日(工程游学)活动46场,参与学生1862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艰难时期,陆续有62位企业生涯导师筹措了2250套价值135000元的防疫爱心物资,覆盖学院所有在校本科生。一路走过,学生收获无数温暖,校企合作取得了大跨步进展。

此外,土木工程学院积极整合校企资源,携手企业纵深推进就业育人工作,促进学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的相关举措,也陆续受到了共青团中央、《中国教育报》以及《中国青年报》的点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