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伟大征程:建设中的川藏线” 2023年全国大学生学术夏令营圆满落幕

2023-07-03 14:43:28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2023年6月30日至7月1日,在战胜新冠疫情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举办了“伟大征程:建设中的川藏线”2023年全国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本次夏令营选拔了来自全国108所高校的303名优秀本科生,充分体现了学院举办夏令营的覆盖面,以及全国各高校的优秀本科生对交大土木的热爱之情。

630日上午830,夏令营开营典礼在犀浦校区4417A会议室举行,并通过互联网向全国学子直播。开营典礼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富海鹰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教授致开幕词。蒲院长回顾了学院的历史与发展,介绍了学院育人的软硬件环境,诚邀全国的优秀学子加盟交大土木,参与川藏线的研究与建设,开启与世纪工程为伴的人生新旅程,并祝福同学们在营期间收获满满!

夏令营邀请了来自中国中铁、中铁四局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一流专家,为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们带来了高原铁路建设一线的科研、设计、管理、施工等方面的前沿学术讲座;同时,也邀请了土木工程学院各系室相关负责人为营员们介绍学院各专业方向的强大导师团队和丰硕科研成果。

第一位讲座嘉宾是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主任李永乐教授,他图文并茂地讲述了铁路的建设背景,介绍了铁路遭受的洪水、地震、峡谷风等多种自然灾害威胁,并展示了铁路8座特大桥的雄姿,让营员们首次感受到铁路特大桥傲立于世界屋脊的风采。他强调,由于桥梁建设条件复杂,大多位于高海拔人迹罕至地区,因此前期勘察设计困难,中期施工组织困难,后期养护难度更大,全部过程都面临巨大挑战!这都需要广大学子在校期间学好本领,到了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勇攀高峰,为中国铁路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讲座期间,他还向大家传授了现代土木人保家卫国的“九阳神功”口诀!

第二位讲座嘉宾是中国中铁首席设计大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朱颖教授级高工。作为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的顶级专家,朱总详细介绍了国内轨道交通发展动态,分析了轨道交通的各种创新技术和已开始应用的新型技术,同时还展现了四川地区不同轨道交通技术的需求和市场前景。

申玉生教授带来第三个讲座,介绍了高原铁路的前世今生,从唐朝西藏地区的交流,到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再到现在的铁路工程建设,高原铁路为未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推力。目前高原铁路建设段隧道占比83%,穿越10余条深大活动断层,工程选线面临艰难抉择,经过了几代铁路人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世纪性的线路规划,正在实现中华民族铁路史上的伟大壮举。最后,他寄语年轻一代:生逢伟大时代,投身世纪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鼓励更多青年才俊投身于伟大的工程建设中,为中国铁路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第四个讲座由中铁四局一级专家申志军教授级高工主讲,作为来自建设一线的专家,申总介绍了高原隧道建设所在区域的各种苛刻条件:地质条件复杂、穿越岩层复杂、工程自然灾害多、超长隧道集中,还面临着高寒缺氧、高地应力引起的岩爆,高地温引起的隧道热害等,这些灾害均增加了隧道施工的难度和挑战!在实际的高原隧道施工过程中,通过科学的预测、防范与处置措施,并借助先进的机械化、智能化技术,并辅以通风增氧、循环降温技术等,有效地应对了高原隧道施工的各种问题,提升了效率,保障了人员生命安全。

第五个讲座主讲专家是土木工程学院防灾减灾研究所姚令侃教授,他曾多次徒步铁路线沿线,带回了第一手信息。他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为一带一路建设从西藏到中亚的延伸带来的新契机,但环喜马拉雅山带的铁路建造也面临多种复杂的地质灾害风险,土木工程设计和施工都需要有充分的科学数据和科学方式作为支撑,各种风险在设计施工过程中都要有充分的认识。讲座结束时姚教授还为营员展示了他现场考察时捡到的古生物化石。

前沿学术讲座结束后,首先由土木工程学院学工组向京华老师介绍学院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的设置情况。 然后由学院各系室相关负责人为营员详细介绍各系室的研究生导师团队和科研成果,真诚地邀请优秀的夏令营营员们早日加入到交大土木的研究团队。最后,由巫熙老师给出了本次夏令营的学术演讲比赛题目“川藏铁路智能建造之我见”,每个营员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专家前沿学术讲座中的体会和收获,围绕高原铁路的智能建造,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形成学术讲稿,并在第二天下午分组进行比赛。

研究生学生工作组:向京华

道路与铁道工程系主任助理:刘凯文

桥梁工程系副主任:张清华(线上)

地下工程系主任:方勇

岩土工程系副主任:张迎宾

建筑工程系副主任:潘毅(线上)

市政工程方向:刘翠蓉

防灾减灾研究所:孙晓丹(线上)

经过紧张的准备,同学们在71日下午分组集中展示了各自的学术功底和演讲风采,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71日晚上举行的夏令营闭幕典礼,全体营员一起回顾了开营后各种活动的精彩镜头,分享了入营两天的收获。富海鹰教授宣读了本次夏令营的优秀营员名单,并勉励大家继续努力,明年相约交大土木,并祝愿全体营员学习进步,升学顺利!

最后师生通过互联网互致感谢,依依不舍挥手告别。随着同学们在线上的大屏幕中逐一离线,土木工程学院2023伟大征程:建设中的川藏线”2023年学术夏令营胜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