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小桥聚八方爱心,习学育时代新人”|“中铁大桥院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开幕式圆满举行

2023-09-23 16:30:36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分类:土木新闻中心 文:刘滢洁 图:何炳坚 郝泽霖 阅读量:

为提升青年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赛续茅老精神,小桥传递爱心”——9月22日早8点30分,“中铁大桥院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开幕式在西南交通大学三号教学楼举行。

本次大赛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出席此次开幕式的重要嘉宾有——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女士,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院院长蒲黔辉教授、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茅为中先生,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继安教授级高工、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继卫教授级高工、重庆交通大学向中富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亚东教授等20位评审专家,冠名单位代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梅大鹏教授级高工和设计二院院长傅战工教授级高工,支持单位代表北京迈达斯技术有限公司桥梁技术主管张渤雨先生和上海同豪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正茂总工程师。此外,还有学工部张军琪部长、资实处等学校机关部处的代表。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崔凯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作为此次赛事的承办方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教授致欢迎辞。“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是中国第一所工程教育高等学府,这里也是青年茅以升求学求知的大学母校,在学校的5年光阴锻塑了茅老求真务实、奋勇进取的坚毅品格”。致辞中,康校长以茅以升先生的“先习后学,边习边学”为警言。他强调,对于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最后,康国政指出大赛的目的在于践行茅老理念、培养创新人才、发扬大学生公益精神,并预祝此次赛事圆满举行。

致辞结束后,评审委员会专家李永乐教授上台向在场师生介绍比赛规则。李永乐强调,本届大赛将公益性、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经济性五项作为竞赛理念,强调自然、科学与人文的相互结合,此外,本届“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是“办赛+建桥”首次同办且由同一单位承办,也是疫情后首年线下办赛,具有规模大、难度大等特点。

随后,福州大学参赛教师代表赵秋教授上台发言。赵秋表示,大赛旨在传承并发扬茅以升先生迎难而上的科学技术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用桥梁连接公益”,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架设安全求学之桥。在突出创新性的同时,结合国情,为桥梁的过渡建设作科学论证。

“参赛过程中,我与队友们共同面对挑战,互相鼓励,共同成长。我们的设计作品,既包含了我们对工程技术的理解与创新,也融入了我们对社会的关爱与责任。”在开幕式第四项议程中,参赛学生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谢芯茹同学进行发言。她从参赛者的角度,对此次“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作真诚的演讲。谢芯茹同学所讲述的内容,正是对此次大赛理念的践行。

开幕式最后,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女士作发言。在茅玉麟女士的发言中,她讲到创建大赛的初衷正是为了践行茅以升先生思想,响应国家大政方针。“看到同学们优秀的作品,我感到我们创建这个比赛的初衷得到了实现。”

早9点整,茅玉麟女士宣布“中铁大桥院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正式开始。

开幕式到此结束,全体人员合影,各嘉宾移步比赛现场参观参赛作品。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