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小桥聚八方爱心,习学育时代新人” | “中铁大桥院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圆满闭幕

2023-09-24 09:00:21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文:邹倩涵 图:何炳坚、李锡俊 分类:土木新闻中心 文:邹倩涵 图:何炳坚、李锡俊 阅读量:

“赛续茅老精神,小桥传递爱心”——9月22日至23日,“中铁大桥院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三号教学楼顺利举行,并于9月23日11点举行闭幕式。

此次闭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教授主持出席此次闭幕式的重要领导及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秦顺全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特邀专家杜彦良院士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茅为中,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燕庆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川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委员郑刚教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副主任、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委员钱征宇,福州大学科技处处长、土木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赖志超教授。

同时,出席此次闭幕式的嘉宾还包括总决赛评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秦顺全院士,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毛伟琦,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孙宗磊,重庆交通大学向中富教授,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继安,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宋开辉,西南交通大学赵人达教授。此外,还有来自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各协办单位和学校机关部处的领导,参赛高校师生新闻媒体。

嘉宾介绍完毕,正式开启第一项议程——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秦顺全院士点评参赛作品。秦顺全院士从专业方向、设计理念和实际应用等多方面对获奖作品进行分析及点评,称赞了作品的长处也指出存在的缺陷。同时秦顺全院士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说明了桥梁设计的核心及其重要意义。“随着高质量桥梁建设需求的增加,未来掌握在真正理解桥梁的建筑工程师手中。”秦顺全院士以此勉励参赛学生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点评结束后,进行第二项议程,由主持人蒲黔辉教授揭晓此次大赛的获奖名单。

随后,议程第三项——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致辞。何校长表示,对参赛师生的积极参与、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的付出以及各协办单位、支持单位的关注与支持表达衷心感谢。“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何校长表示,能够在此次比赛中看见同学们不甘做过客、不愿当过客、争做时代创新先锋的青春力量。何校长引用茅以升先生的一句话“桥梁是文明和进步的象征,也是人类智慧和努力的结晶。”,此次大赛不仅是专业技术的竞技场,更是对青年学生的公益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最后,何校长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参加评审的专家和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手们表示热烈祝贺。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成立32年来,在科技奖励、人才培养、科普教育、两岸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架起了科技与人民之间等一座座无形的桥梁。”在第四项议程中,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女士进行致辞。茅女士介绍了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基金会成立以来所做成绩,秉承茅以升先生“爱孩子就是爱祖国的明天”的教诲,此次“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不只是青年学子大放异彩的舞台,也是山区孩童获助获益的平台。最后,茅女士对青年学子发出鼓励,并对本次大赛的圆满举行表示祝贺。

闭幕式最后,进行第五项议程——交旗仪式,并由下届承办单位福州大学发言。首先,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赖志超教授对“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为青年学生搭建绽放平台,也为各高校搭建学术交流、理念交互的平台表示高度认同。同时,赖教授衷心祝贺本次设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彰显了青年学子善于创新创造的无限潜能。最后,赖教授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由福州大学承办的下届大赛,期待明年再度相聚。

中午12点整,蒲黔辉院长再次感谢所有领导嘉宾、参赛师生、媒体朋友们以及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对本次比赛的支持和付出,并宣布“中铁大桥院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圆满闭幕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