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第十一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在成都召开

2023-09-27 21:35:55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分类: 阅读量:

9月24日,第十一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简称IBTC)在成都隆重开幕。大会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

3942D?e=.jpeg

大会以“智能打造新优势,创新释放新动能”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展示近年来重大工程建设,尤其是川渝地区各种复杂环境下的桥隧工程领域的建设成果与技术创新。大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卢春房、张喜刚担任主席,30余位两院院士及外籍院士、百余名行业知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本次大会,现场参会人数达千人,线上累计观看10万人次。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主持。

29388

开幕式上,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杨丹致辞。杨丹指出,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桥隧人”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1项,深度参与了川藏铁路、港珠澳大桥等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承担了2023米的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土耳其卡纳恰莱大桥、香港将军澳海湾大桥等重要科研项目,打破了多项国际技术封锁,实现了关键技术的国产化与智能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作为共同依托单位参与申报的“极端环境岩土和隧道工程智能建养全国重点实验室”“桥梁智能与绿色建造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西南交通大学为桥梁与隧道建设、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智力和科技支撑。杨丹表示,学术交流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西南交通大学愿与各位学界同仁、行业企业一道,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对接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部署,持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共同加快推进工程科技创新,助力桥隧行业高质量发展

49298

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大会举办十届后首次落地蓉城,本届大会将通过高质量学术报告、战略性前沿课题研讨、科技创新展、工程考察等方式,深入探讨我国交通、水利、市政工程领域以桥隧为主干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创新技术和未来发展。他指出,桥隧工程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几十年来经过艰苦努力,桥隧技术总体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但我国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尤其是在极端复杂环境下的重大桥隧工程建设,面临着很多新的技术挑战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广大桥隧工作者发扬创新精神,瞄准重大需求和关键技术挑战,从规划先行、标准引领以及工程建设、装备研制、养护维修等方面重点发力,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推动桥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

2CEB8

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国际桥隧大会长期由中国工程院牵头主办,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他希望,大会能够一如既往地围绕工程科技领域重大方向性、前沿性问题开展研讨交流,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人才培养等重要作用,促进我国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推动我国工程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

50918

大会主论坛随后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张喜刚、田红旗,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何满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新加坡陆路运输管理局Lim Chia Yong Johnny分别做主旨报告,为业界分享了桥隧相关领域最前沿的科技观点和发展战略趋势。

24日下午,大会聚焦艰险山区桥隧工程建设、道路与桥梁工程建设运维、隧道(洞)与地下工程建设运维、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海底隧道等五个主题举行论坛。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李永乐、魏凯、方勇等7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多地工程建设案例、创新技术和管理经验。

9月25日,大会举办“复杂环境桥隧工程面临的挑战与对策”战略研讨会,针对严酷环境下路桥工程安全建造与长寿命保障、极端环境长大隧道与深埋地下工程建设和服役安全两大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此外,大会同期还组织了多条集大国工程、红色教育为一体的工程考察路线,包括西南交通大学校园内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桥梁智能与绿色建造全国重点实验室、极端环境岩土和隧道工程智能建养全国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高温超导高速磁悬浮实验工程样车及试验线等国家级平台,成都地铁与地下空间工程,都江堰-汶川高速公路及汶川地震纪念馆,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沿线重大铁路、公路等具有代表性的工程及川藏公路博物馆等。

AE8B1

据悉,作为中国乃至国际范围内反映重大工程建设与技术创新的重要交流平台,本届大会是汇聚基础设施领域相关院士等资深专家和中青年学者的一次盛会。大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广大桥隧工作者的交流合作,加速了中青年学者的健康成长,发展壮大了行业研究队伍,增强了以桥隧为主干的基础设施相关领域的创新能力,对推动工程科技原始创新与核心技术突破、实现我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