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Andrei V. Metrikine教授访问我校

2023-10-25 18:21:33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1024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程结构系主任、安东尼.范.列文虎克讲席教授,《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期刊主编,国际著名结构动力学、波动力学专家Andrei V. Metrikine教授在九里校区青年学者沙龙为交大师生分享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嵘教授主持。陈嵘教授代表学院对Metrikine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而热烈的欢迎,并向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Metrikine教授的科研领域及取得的成就。

上午报告主题是“高速铁路系统中的振动和波动”。Metrikine教授从物理层面对高速移动荷载引起的多种波动效应进行了详细地解释,分析了非线性、非均匀支承、土体各向异性等对高速铁路系统振动和波动的影响。最后,Metrikine教授介绍了反常多普勒波可能引起的高速列车动力失稳现象。

下午230分,Metrikine教授为师生们分享了主题为“海上风机单桩基础的动力学与声振耦合”的学术讲座,介绍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新型打桩技术和装备、大型单桩安装过程中的声辐射、海上风机冰激振动及单桩非接触式应力波检测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

讲座之后,在场师生们对高速铁路系统的波动现象及海上风机的动力学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并针对高速铁路系统中的波动模拟、周期轨道结构的解析分析、单桩冰激振动中的接触力学问题等提出了相关问题,Metrikine教授对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Metrikine教授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交通隧道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速铁路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道路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Andrei V. Metrikine教授简介:

Metrikine教授为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安东尼.范.列文虎克讲席教授。现任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程结构系主任,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主编。Metrikine教授1992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理论力学工学博士学位(PhD),之后历任俄罗斯科学院机械工程研究院研究员、高级研究员、领军研究员。1996~1997年任德国汉诺威大学洪堡学者,1998年获俄罗斯科学院机械工程研究院固体力学科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Science)。1999年进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任教,2008年任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2011年起兼任挪威科技大学教授。Metrikine教授是结构动力学、波动力学国际权威,研究兴趣包括结构振动、固体和结构中的波传播、流固耦合、土-结构相互作用等,主要的应用领域涉及海底管线涡激振动、海洋结构物冰激振动、高速铁路基础结构动力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动力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