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悦读】何晨烨:红高粱——读《红高粱》有感

2016-03-07 16:53:55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周晓芳 分类:学生天地 阅读量:

说来惭愧,我并不是一个特别爱看书的人,每次要看一本书都要好好做一番思想斗争,看什么书,什么时间看书都要做一番考虑,毕竟并不是所有书都是良师益友、都是进步阶梯。此次寒假我选择看了《红高粱》,因为它是诺奖得主莫言的代表作之一,档次自然不会低;亦因为我也曾拜读莫言大师的《檀香刑》,其小说情节丰富精彩,语言豪放大气,是我喜欢的类型;更是因为《红高粱》这名字早已名声在外,不管是张艺谋导演的成名电影还是周迅主演的电视剧都是以小说《红高粱》为原型改编创作的。电视剧和电影我都已看过,小说自然不想错过。

小说是通过“我”的叙述,展现了“父亲”、“爷爷”、“奶奶”在一片长满红高粱的土地——高密发生的故事。“小说弘扬积极向上的生命力和追求自由的精神,渴望个性解放精神,重建创造精神等,其意图是借助高密东北乡民间原始野性文化的活力来改造孱弱的民族性格,呼唤强有力的生命形态,呼吁中华民族要自尊自强,要有反奴性和反抗性,具有健康的人格和民族品质”。

人物叙述主体互相穿插,时间线前后转换,视角也在全知和限知间穿梭,这使得初读这本书我感到困惑,莫言大师这样的叙述方法有些意识流的感觉,但在困惑的同时给人以真实的感觉,限知视角的“我”通过叙述似与读者静距离的讲故事,上帝视角的叙述又能让人更真实地了解情节发展、更生动地刻画人物形象。

小说中不乏粗俗的对白和对性爱的描写,大师如此的语言特色早在《檀香刑》中也已领教,口语化的对白让人觉得此书够土够真,性爱描写也是足够生活化,让人血脉喷张、热血沸腾、脸红心跳,这不正是小说主题中解放的个性、积极的生命。

再说小说的环境描写,大概是因为莫言出生在高密,他笔下高密东北乡有一片望不到边际的红高粱海,读者仿佛能置身于这片高粱海中目睹感受这片黑土地之上的发生的事。饥饿、贫穷、仇恨和死亡等诸多痛苦与磨难,但是苦难反而激发他们身上奔腾的血液、高昂的斗志,高密东北乡的人们张扬着蓬勃的生命力、张扬着自由个性、享受着美好的爱情,出现了许多表现原始生命力的场面。

至于人物形象,作为一个成年男性印象最深刻的自然是女主角戴凤莲。小时候看电影的《红高粱》,那时不太懂,只依稀记得年轻水灵的巩俐被壮汉背来背去的情节;后来看了连续剧的《红高粱》,浙江妹儿周迅竟能把高粱地里泼辣机灵、敢爱敢恨的九儿演的活灵活现,甚是佩服。然而书中的九儿按叙述是一个身高一米六体重六十公斤的丰满大姑娘,这个摆在现代并不算完美的身材却充满了个性的魅力,果断热烈,爱憎分明,她对日本人嫉恶如仇,亦对自己人关爱有加,把握自己前途,不甘被命运左右。

红高粱地里书写了这群人的爱恨交织。

作者简介:何晨烨,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来自浙江杭州喜欢游戏、装13和睡觉,喜欢美食、聊天和睡觉,喜欢有趣的人,喜欢靠谱的人,也在努力做一个靠谱又有趣的人。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周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