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重教尚学,阅享心灵”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2023-10-20 20:12:42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为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形成重教尚学的良好氛围,切实落实新时代职工书屋建设工作,不断丰富拓展职工书屋的功能内涵,学院工会联合学院机关党支部于1018日下午3点在土木工程学院职工之家举行了“重教尚学,阅享心灵”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在阅读学习中坚定信念、增长本领、提升素质为主题,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校工会高磊副主席、土木工程学院车小洁副书记、学院工会干部、学院机关党支部党员以及辅导员老师,活动由土木工程学院工会主席王艺霖主持。

活动伊始,王艺霖主席借用戏剧大师莎士比亚名言“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 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引出读书的重要性。随后,她介绍了参加活动的领导和老师,本次活动主要包括阅读分享交流、捐赠书籍和职工书屋建设研讨。

车小洁副书记介绍了学院职工书屋建设发展历程和重要作用,土木工程学院资料室是全国总工会第一批“职工书屋”建设单位,荣获2011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达标单位”,学院一直重视职工书屋的建设工作,投入专项经费,进行专人管理。职工书屋对于提升教职工素质,深化师德师风教育,丰富教职工文化活动,服务教学科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接下来,王艺霖主席进行了阅读分享,她向老师们推荐了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名著《红星照耀中国》(原名《西行漫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重读这本经典著作,让我们能够更好的饮水思源,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忘革命宗旨和革命理想,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甘泉老师分享了由李硕著作《翦商》一书。甘老师强调我们需要挖掘历史的本质,历史是一个故事,正是这种美好的历史故事,塑造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思想;我们也需要了解历史的真相,即需要存在的历史,也需要想象的历史;同样的历史我们处在不同的环境下,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解读。

熊麟老师分享暑假观看的《长安三万里》,以及相关图书,熊麟老师指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十分重要,民族精神已深深的根植在我们的血脉中,希望和各位老师一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精神发扬光大。

刘萍老师推荐了美国传记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所著《列奥纳多·达芬奇传》,她分享了亲子阅读的经历和收获,并且鼓励大家多读人物传记,杰出人物的生平经历和奋斗精神对于后人的学习和借鉴有着重要的意义。

石莹老师介绍了阅读作家马伯庸《长安的荔枝》的心得体会,他分享了作者笔下一个“小人物”如何历经千辛万苦成就“红尘一骑妃子笑”的传奇,展现了时代洪流下的个人命运、大历史中的普通人生死挣扎的故事。历史观照现实,与小说中主人公的遭遇截然不同,今天,我们欣逢盛世,每一个普通劳动者都有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机会,每一个个体都可以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征程上闪闪发光。

校工会高磊副主席总结了本次阅读交流活动,读书是中华民族几千来的优秀传统,新一代年轻人不应仅仅局限于阅读专业书籍,应当拓宽视野,打开思路,真真正正的做到博览群书,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应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随后,举行了捐赠书籍仪式,由学院工会学习委员王楠同志代表学院教职工向职工书屋捐赠图书。

最后,参加活动的工会干部和老师们对进一步加强职工书屋建设进行了研讨,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阵地作用,打造教职工精神文化家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