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Bridge Engineering》国际期刊专刊征稿: 铁路桥梁动力响应与控制 (Dynamic Response and Control of Railway Bridges)

2024-03-25 18:15:34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铁路是一种低程度气候依赖且高效的运输方式,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桥梁是铁路的关键节点,在许多国家铁路是非常重要的资产。当前对更快捷、更安全铁路的迫切追求需求大量的铁路桥梁,铁路桥梁需要承受更重、更快的列车动态载荷。事实上,列车运行速度和轴重的增加,加上桥梁轻量化和长细化的现代设计理念,会导致铁路桥梁动态效应的加剧,这对铁路线路运营、驾乘人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提出了挑战。因此,更好地了解铁路桥梁在列车作用下的动力行为以及与风、地震等其它动态因素的相互作用,并提出有效的设计、维护和控制策略显得尤为重要。

开展动力响应及控制研究是过去几十年来世界各地铁路基础设施关键性发展的核心。近年来,铁路桥梁动力学领域也涌现了一些重要的创新性成果。本期专刊旨在收集铁路桥梁动力响应与控制方面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涵盖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o 现代交通作用下铁路桥梁的性能

o 风作用下列车过桥行车安全性

o 新型铁路桥梁防风屏障

o 地震作用下铁路桥梁列车脱轨

o 铁路桥梁振动控制新方法

o 列车-轨道-桥梁耦合模拟

o 新型铁路桥梁、公铁两用桥梁设计

o 铁路桥梁阻尼


专刊主编简介

Jose Maria Goicolea西班牙马德里大学(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Madrid)结构力学系主任、教授。活跃于交通作用下铁路桥梁动力学领域,在结构动力学领域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参与了第2版欧洲结构规范中桥梁设计和动力分析部分的更新,并参与了其它欧洲规范的编撰工作。

María Dolores Martínez Rodrigo西班牙卡斯特利翁一世大学(Jaume I University of Castellón)机械与建造系主任、教授。USUJI校际研究团队成员,致力于噪音和振动的预测和实验研究,以期提高铁路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功能性和可持续性。发表JCR论文30多篇,引用次数接近800次。出版了2本专著,并在公认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0多篇。

Alfredo Camara西班牙马德里大学(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Madrid)副教授。曾在西班牙、中国和英国的不同大学担任研究员或学者,建立并领导了跨学科的桥梁动力学团队。在结构动力学方面发表60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桥梁工程方面。

晋智斌,西南交通大学桥梁工程系教授。长期致力于车桥动力相互作用的研究,特别是车桥耦合解析解、高效数值算法、随机振动和可靠性分析等方面。最近工作主要集中在地震条件下桥梁行车动力性能的数值和实验研究。发表JCR索引论文30多篇,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数超过500次,并获得27项专利。


征稿链接:https://aben.springeropen.com/call-for-papers--


Advances in Bridg Engineering》是由西南交通大学创办并资助的全英文国际学术期刊,依托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全球出版发行。①免费发表,文章版权归属作者;②全球免费自由下载,方便交流;③注重时效,严格控制审稿及出版周期;④国际化同行评议,完整反馈评审意见;⑤论文中文摘录通过微信推送,扩大作者影响。⑥EIScopusDOAJ等国际主流数据库收录。


欢迎业界同仁赐稿、引用!

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