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企业生涯导师计划招募启事

2023-10-09 16:17:48 来源: 分类: 阅读量: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有效整合校内师资资源和校友及企业人士资源,建立生涯导师库,实施生涯导师计划,内容包括学生的三观教育、自我认知、职业兴趣、职业素养、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等,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生涯辅导,从而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土木工程学院生涯导师计划包含校内专业教师、企业生涯导师和学工辅导员老师三个部分,其中企业生涯导师计划主要是邀请用人单位校友或优秀职场人士担任学生班级企业生涯导师。

2019-2022年,我院共计为128个班级配备企业生涯导师264名。为进一步持续深入开展企业生涯导师招募和聘任活动,拟为土木工程学院2023级27个本科生班级配备企业生涯导师。现将招募工作安排如下:

1、招募范围

1)建筑施工单位——大型国有或大型民营企业;

2)设计单位——铁路、建筑或市政设计院等企业;

3)投资单位——大型国有投资企业;

4)事业单位——政府城建、市政规划等事业单位;

5)其他单位——与土木工程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

2、招募人数

按照班级数和企业生涯导师人数比1:2配备,共计54名。

3、企业生涯导师工作职责

1)每学年对所带班级学生至少开展一次线上主题教育,可以结合以国家经济战略为导向,专业解读经济新常态下的土木工程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人才供需状况,拓宽学生的就业视野,开阔就业思维;

2)每学年对所带班级学生至少开展一次线下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学习沙龙等形式均可),着重分享生涯发展和职场经验,帮助学生从行业、企业和职业三个层面进行职业生涯探索,深化学生对职业生涯的认知和思考;

3)每学年对所带班级学生至少组织一次企业开放日或假期体验式工程游学活动;

4)深入联系所带班级学生,为学生进行一对一线上咨询指导,答疑解惑,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

5)对所带班级同学开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就业指导活动,以从企业选人用人的角度,以个体或团体形式提供咨询辅导;

6)结合实际情况为所带班级学生提供班团建设、择业就业、职业生涯规划等指导工作。

4、招募要求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规范;

2)具备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道德,关心在校大学生的成长;

3)原则上具备三年以上土木工程相关领域从业经历或土木工程相关企业人事工作、职能管理经历(在工作单位有突出表现者优先、有工程基层工作经历者优先、西南交通大学往届毕业校友优先、在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领域有相关研究者优先)。

5、招募流程

1)接收推荐人员申请表,申请表模板见附件二,请以“公司-姓名-2023年企业生涯导师申请表”格式命名;

2)资格审核;

3)公示;

4)聘任。

6、其他规定

其他规定详见《企业生涯导师管理办法》(附件一)。

如有意愿担任班级企业生涯导师的优秀职场人士或校友可联系李裕老师,电话:028-66364006,相关资料发至邮箱753741612@qq.com。


土木工程学院

2023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