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业强基】“立足实践,探索求知”参观土木实验室——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班级专项项目(PADP)

2022-06-07 10:26:54 来源:文字:李嘉鑫 图片:卢斌 分类:班级建设快讯 阅读量:

为了进一步提升班级同学的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我校实验教学中心的各项实验设备以及可供完成的实验信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验设计能力。副班长李嘉鑫带领21级硕士桥梁二班同学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8日前往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进行PADP第7项“立足实践,探索求知”——参观土木实验室活动。

一.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同学们先于5月28日参观了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杨梅老师的指导下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_副本.jpg

杨梅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概况,分别参观了流体力学、土力学、建筑材料、道路材料、岩土工程等教学实验室,并且重点向同学们讲解土力学中的三轴试验操作流程与其一些相关的实验设备。向同学介绍了一些桥梁专业试验所需用到的加载设备,以及借用实验室所需设备的手续与流程,并欢迎同学在后面的科研工作中到实验室来进行一些加载试验。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二.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风工程试验中心

5月28日,同学们再次来到犀浦校区,在李志国老师带领下参观了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风工程试验中心。

在实验室二楼的会议室里,首先由李志国老师向同学们对于风与桥梁作用、风洞实验室做了相关的PPT展示与介绍。介绍从一个央视的纪录片引出,纪录片中,我校廖海黎教授讲解了桥梁风致振动以及我校风洞实验室概况。通过港珠澳大桥抵抗台风“山竹”的案例讲述了自然环境中的风对于桥梁结构的影响,在风的作用下会使桥梁产生共振,从而导致桥梁结构发生破环,可见研究风对于桥梁的影响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国规范规定,大跨度桥梁必须要进行风洞实验相关测试。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随后,李志国老师接着向我们详细介绍风洞实验室的概况,我校共有三个风洞实验室,其中峨眉校区两个,犀浦校区一个,位于犀浦校区的XNJD-3风洞是世界上最大的边界层风洞,承接了国内外大多数大跨度缆索承重桥梁的风洞实验。

6_副本.jpg

适时风洞实验室内正进行着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全桥气动模型风洞实验,李志国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实验原理、模型搭建、实验输出采集与处理等关键信息,同学们对实验过程进行了观摩。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土力学实验、桥梁抗风,对于学校各实验室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这两次参观实验室的所见所闻将对未来研究生的学习注入新的灵感。

题尾.jpg

来源:文字:李嘉鑫 图片: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