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业强基】“献礼二十大,青春正当时”主题演讲——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班级专项项目(PADP)

2022-06-07 10:36:27 来源:文字:张毅峰 照片:张毅峰 分类:班级建设快讯 阅读量:

为积极响应土木工程学院红色土木人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掘班级同学潜力,调动班级积极性,土木2021级硕士隧道1班于2022年4月27日上午9时开展了“献礼二十大,青春正当时”的主题演讲选拔工作。此次活动共有五位班级成员参与选拔,分别为赵阳、田浩晟、费虎、钟浩嘉以及刘易然同学,并最终推举出一人代表班级参与院级的演讲活动。

1_副本.jpg

第一位赵阳同学围绕“社会变迁中的乡村教育”主题展开了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推动城乡教育均衡的过程中,乡村教育面临着诸多困境,而这些问题也在很多支教活动中得到凸显。逃离乡村类价值追求、乡村教育与乡村生活割裂、乡村教育目的不明确等问题亟待思考和解决,而随着支教事业的开展,无论是乡村教育还是支教环境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尽管短时间内,我们仍然面临着乡村教育治理的困境,但相信终有一天乡村将不再需要支教,彼时中国农村的整体面貌也一定会焕然一新。

2_副本.jpg

接着是田浩晟同学的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我为何要入党”。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如何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呢?田浩晟同学通过一句句伟人名言、一段段党史经历给出了他的答案:尽己所能,为时代的进步添砖加瓦,加入中国共产党,挥洒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更好的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党的精神从来不是所谓的又红又专,而是蕴含在生活中,镌刻在中国社会的大背景之下,奔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里。

3_副本.jpg

费虎同学由“交通强国”作为切入点,对于中国共产党新时代交通强国思想进行了分析。内容大致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形成背景和基础,探讨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任务;第二部分主要内容,点明了交通强国的实施方式、任务目标及其特点;第三部分实践,提出了建构高品质的交通运输网、拓展广覆盖的基础服务网等工作。作为一名交大学子,肩负交通建设的使命,做建设交通强国的“推动者”。

4_副本.jpg

“仰望者,传承者与开拓者”,这是钟浩嘉同学对于自己身份的定义,同时也是对于自身的规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正当青年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发扬“爱国至上、振兴中华”的家国情怀;同时,身为交大土木学子,肩负“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努力实现交大复兴,努力成就祖国长青,我辈义不容辞。相信以这种方式回应先辈期待,也定当不负所望。

5_副本.jpg

最后,刘易然同学回归到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并依此进行了分享。回首望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01年的光辉历程。101年间,无数仁人志士,怀着满腔热血,从五湖四海、四面八方汇聚到党旗下,紧握拳头、高举右手,向着鲜红的党旗,庄严、郑重的许下承诺,而后投身到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洪流之中。从此,很多人离乡背井、金戈铁马,很多人忍辱负重、马革裹尸,很多人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这些,都出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此时心中不由的生出字字铿锵的入党誓词,引领着我们不断前进。

6_副本.jpg

经班委讨论,最终推选田浩晟作为班级代表参与学院演讲竞赛。尽管此次推选人数较少,但每一位参选同学都展现出了很高的专注度与完成度,相信在之后的各类平台中,他们的身影也会有聚光的一天。伴随着横幅举起画面的定格,此次班级内选拔活动圆满落幕。

7_副本.jpg

题尾.jpg

来源:文字:张毅峰 照片:张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