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悦读】刘翔宇:傻子——读《尘埃落定》

2016-03-09 22:36:56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周晓芳 分类:学生天地 阅读量:

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却有着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成为土司制度兴衰的见证人。读完了阿来的《尘埃落定》,也许太多的人认为这是一部土司制度兴衰,藏族文化、宗教的记录史诗,为土司制度而感叹。

而今天,我更想谢谢关于我对傻子,对智者的态度。也许别人眼中的傻子,才是智者的人生态度。一个这样神奇的傻子做最后的土司真是再合适不过,他如有神助的预知未来,做对了几乎每样事情,然后对一切都不在意,没有什么能让他痛苦,也没有什么能伤害到他,也没有人愿意伤害他。就如文中多次反复说到的,我是一个傻子,傻子有在乎什么呢?别人眼中我做任何事情,都是一种傻子的作为,所以我可以畅所欲言,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上天又是眷顾他的,几乎每件事情又被他做对了,做的恰到好处。

“我的眼睛不在了。”这是麦其家的先知说的;“我找不到我的脚了。”这是班吉说的(《喧哗与骚动》福克纳)。非常凑巧,这两者都是白痴。我自作聪明的猜测,从第一扇门的开启上来说,这两者有共通性。《喧》向我们打开的第一道门也是白痴的视角,只是班吉没有未卜先知的本领。先知是由福克纳担当的,这个视角也不承载读者的求知。福克纳取消了焦点,班吉的被阉割和凯蒂的私情、昆丁的自杀杰生和外甥女的仇恨,由迪尔莤对家族的总结才是最后的陈词。我要说明的是,十三岁的麦其二少爷(天生智障),从头到尾的用先知的喃喃自语隐喻一连串的事件和总体的不一致性让我想起了《喧》里的班吉。问题在于,福克纳也知道班吉的语言不可能是他自己的,无所不知的叙述者才扮演了白痴的角色从而获得白痴的经验。这一切,都是通过无数的碎片积累去填补语言残留的沟壑。而十三岁的麦其家先知只好苦恼的独自成长和在模棱两可的可能与不可能间穿梭着。 傻子是这样说的:“上天叫我看见,叫我听见,叫我置身其中,又叫我超然物外。上天是为了这个目的,才让我看起来像个傻子的。”

看似愚钝、憨痴冥鲁,睡觉醒来不知道自己是谁的傻子,却常常有些出人意料的神秘预言的能力。在边界巡视,对待那些饥饿的其他土司时,却旗开得胜,运用了一些聪明人也难及的办法,取得了空前的成功,甚至迎来了人们英雄般的欢呼......而这是阿来比下的傻子,可我认为称其为先知,则更符合他在我心中的形象。

智者之所以为智者,就在于他于某些时,某些事作为傻子一样去看去做,别人眼中的傻子才可能是这个世界的智者。

再说说《尘埃落定》,“有颜色的汉人把尘埃扬的前所未有的沸腾,尘埃落定后,一切复归于平静,一段个人经历,一段家族历史曾经扬起了漫天尘土....”这样的结局,令我们阅读时那颗激动的心也如尘埃般落地,涌起百年的孤独、伤怀及从容之感,依稀带着尘埃的味道。

作者简介:刘翔宇,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来自山东青岛,喜欢读书、旅游和白日梦;喜欢美食,聊天和爱幻想;喜欢有故事的人,喜欢志趣相投的人,正在努力成为一个靠谱有趣的人。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周晓芳